一覺睡到自然醒。下樓發現博蒂爾已經開始一天的工作了,而她旁邊褐藻醣膠正在織十字繡的胖乎乎的阿姨想必就是她母親舍施蒂了。舍施蒂見我醒了,滿臉微笑,放下手中的活計,給我準備早餐。舍施蒂曾在一個社會公益組織工作,已經退休,雖然是第一次見面,我們就像老朋友,省去了寒暄,聊得不亦樂乎。吃過早餐,舍施蒂要去超市買菜,也想帶我逛逛海斯勒霍爾姆。
  我們首先來到COOP超市。說是超市,其實應該叫合作社,因為產權由社員共同所有西裝外套,這一點聽上去並不陌生。合作社不小,商品琳琅滿目、整潔有序。舍施蒂一邊挑選食材,一邊用一臺手持條碼機掃描價格。當我們來到收銀台結賬時,出乎我意料的是,一排收銀台望過去只有兩三個員工,大部分收銀台都無人管理。我們來到一個無人收銀台前,舍施蒂將手持條碼機上的價格信息掃入收銀機,再用社員卡刷卡結賬,整個過程快捷便利,完全是自助完成。
  我並非訝異於其高度自動化的技術,而是震撼於其高度的社會信任。我問舍施蒂,假如有人故意多拿商品而不掃描價格怎麼辦?舍施蒂說,合作社也會不定期組織員工現場抽查顧客的結賬情況,如果發現欺騙行為後果將是非常嚴重的,而絕大多數時間人們都很自覺遵守規則,這樣在給大家帶來便利的同時也降低了合作社的運營成本,因為合作社是社員共有的,巴里島減少了運營成本相當於增加了社員的紅利。
  在一個高度信任的社會裡,低廉的社會交易成本達成了多贏的局面。我對COOP的所有權制與經營效G2000率感到好奇,舍施蒂繼續解釋說,合作社由專業的經營團隊進行市場化管理,而經營團隊由社員代表大會決定和監督,合作社所有權和財產權歸全體社員共有,但社員退出時只能取走原始股本。合作社每年分紅,社員可以根據經營和分紅情況要求社員代表保留或更換經營團隊,這樣,在一個兼容民主與效率的制度下最大限度地保障社員利益。
  下午,舍施蒂開車帶我去附近的一片森林。出門前,她將分好類的垃圾細心放入院子里的分類桶中,有機垃圾則用來堆肥。舍施蒂說,瑞典實施垃圾分類制度已經有30年。在瑞典,環保意識早已深入家家戶戶的日常生活。瑞典全國的森林覆蓋率超過60%,北至北極圈,南抵波羅的海岸邊,林木蓊鬱,連綿不絕。林業是瑞典的房屋二胎傳統支柱產業,歷史上的無序開發也使原生林和生物多樣性遭到過較大破壞,但得益於嚴格的法律和對法律有效的貫徹實施,一個多世紀以來,瑞典的森林面積不減反增,整個社會不僅建立起完整的森林科研與教育體系,熱愛和保護森林的理念也深入人心。
  瑞典的林地制度以私有為主,但這並不妨礙國民親近和享受森林帶來的美好。瑞典法律規定任何人都有權進入森林,並可無償使用森林中的公用設施。舍施蒂帶我去的這片森林便屬於私人所有,但是所有者購買這片森林的目的是保證周圍的居民能世代享有這片綠色。
  瑞典南部地勢平緩,森林中以闊葉林木為多,在林中還星羅棋佈地散佈著一些湖泊。這裡的湖泊並不如西藏的壯闊,這裡的森林也沒有東非的熱烈,然而,一泓湖水倒映天光雲影,滿目青翠,徜徉其間,心曠神怡。
  我們來到一個湖邊坐下休息,不遠處停靠著一艘小木船,頗有“野渡無人舟自橫”的意境。舍施蒂告訴我可以自由使用那艘船,我解纜上船,蕩舟湖心,水草豐茂,野鴨成群,一時間竟生出不知今夕何夕之感。
  傍晚時分,我和博蒂爾再次來到林中跑步。北歐的夜靜謐深邃,夜幕下的森林散髮出精靈般的神秘氣息。  (原標題:便利合作社與美好森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20fbir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